市场监管总局发布办公椅等16种产品质量国抽结果

2020/3/26 10:38:37 来源: 中国质量报

  

市场监管总局发布办公椅等16种产品质量国抽结果

室内健身器材不合格发现率高达28%


近日,市场监管总局发布了室内健身器材、办公椅等16种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结果。本次共抽查1406家企业生产的1604批次产品(不涉及出口产品),发现167批次产品不合格,不合格发现率为10.4%。在16种产品中,合格率100%的有1种,为LED控制装置;不合理发现率在10%~20%之间的有4种,分别为摩托车制动蹄组件和制动衬组件、测量互感器、橡胶软管和软管组合件、砂轮。不合格发现率超过20%的有4种,分别为室内健身器材、办公椅、电子计价秤、一般压力表。

具体来说,室内健身器材不合格发现率为28.0%,不合格项目涉及紧急停止、锁定方法、电器安全、把手杆、固有载荷、把手、紧急制动系统。办公椅不合格发现率为23.3%,不合格项目涉及脚轮往复磨损、阻燃性、甲醛释放量、安全性(基本安全、耐高低温性能)、底座静载荷等。金属家具不合格发现率为5.0%,不合格项目涉及甲醛释放量、理化性能要求、力学性能要求。汽车座椅及头枕不合格发现率为2.0%,不合格项目涉及动态试验(调节装置、锁止装置和移位折叠装置的强度试验)、头枕性能。电子计价秤不合格发现率为23.3%,不合格项目涉及除皮称量、回零、静态温度、温度对空载示值的影响、电快速瞬变脉冲群抗扰度等。摩托车制动蹄组件和制动衬组件不合格发现率为12.5%,不合格项目涉及摩擦性能、制动片周向位移、黏结质量、黏结剪切强度等。一般压力表不合格发现率为28.3%,不合格项目涉及基本误差、回差、指针偏转的平稳性、超压、抗运输环境性能。测量互感器不合格发现率为11.7%,不合格项目涉及局部放电测量、准确度试验。电能表不合格发现率为5.0%,不合格项目涉及基本误差、启动、高频电磁场抗扰度、电快速瞬变脉冲群抗扰度。安全带不合格发现率为9.3%,不合格项目涉及金属零部件盐雾试验、整体静态负荷、整体滑落、整体动态负荷、零部件静态负荷、零部件动态负荷。容积式空气压缩机不合格发现率为6.8%,不合格项目涉及容积流量、机组输入比功率、噪声声功率级、振动烈度、安全阀灵敏性、排气压力自控装置。LED控制装置未发现不合格产品。电热毯不合格发现率为1.7%,不合格项目为泄漏电流和电气强度。橡胶软管和软管组合件不合格发现率为14.2%,不合格项目涉及脉冲性能/耐脉冲性能、最小爆破压力、软管组合件的泄漏、验证压力、低温曲挠性能。砂轮不合格发现率为13.0%,不合格项目涉及回转强度、孔径。电力金具不合格发现率为3.3%,不合格项目涉及热镀锌层厚度、破坏载荷、握力、直流电阻、线夹对钢绞线的握力。

市场监管总局质量监督司有关负责人表示,各地市场监管部门会将本次抽查相关情况通报地方政府及相关部门,依法严肃处理拒绝接受监督抽查和连续抽查不合格的企业;并对一般压力表、室内健身器材、办公椅、电子计价秤等产品,加大后续跟踪监督检查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