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要参加质量信用评定

以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主线,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增强全社会的诚信意识,加快质量诚信体系建设,提高我国企业质量诚信水平,根据国务院《质量发展纲要(2011-2020年)》,《贯彻实施质量发展纲要2016年行动计划》的要求,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总体部署,把质量诚信体系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坚持“统筹规划、循序推进,政府推动、培育市场,完善法制、严格监管,企业自律、社会监督”的原则,以组织机构代码实名制为基础建立企业质量信用档案,以物品编码为溯源手段建立产品质量信用信息平台,健全质量信用评价体系,实施质量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完善质量信用奖惩机制,加大质量失信惩处力度,全面推进质量诚信体系建设,营造诚实守信、自律守法的社会环境。质量信用等级评定是企业参与QBS质量品牌评价的第一步,通过QBS质量品牌评价,可以发现产品质量短板,促进企业持续优化生产工艺和提高产品品质,起到“保底线”作用,实现产品质量的稳定提高,增强产品市场竞争力。


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

中国经济新常态下,支撑我国经济增长的传统优势正在减弱,新的动力、新的优势亟待培育,质量的地位和作用进一步凸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信用经济, 信用是现代市场经济的核心和灵魂。企业质量和信用无疑是中国经济发展的两大关键要素。

建设诚信社会的需要

近年来,随着我国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在资本市场、商业交易、个人消费等层面都出现了不少失信行为。假冒伪劣商品肆虐、商业欺诈、贷款和债务拖欠、偷税漏税、互联网虚假信息等现象屡见不鲜。各类质量诚信缺失现象不仅严重影响了人们的日常生活,也阻碍了企业的发展。社会的进步发展要求各行业推进企业质量信用建设。

企业生存和发展的需要

企业进行质量信用建设,可以树立企业良好的诚信形象,提高企业的知名度,增强企业竞争力,防范经营风险。同时,《国家发展改革委、人民银行、中央编办关于在行政管理事项中使用信用记录和信用报告的若干意见》,更明确提出“在政府采购、招标投标、行政审批、市场准入、资质审核等行政管理事项中依法要求相关市场主体提供由第三方信用服务机构出具的信用记录或信用报告”。

建立企业社会责任感的重要性

近年来,伴随市场化进程的不断加深,企业社会责任日益成为企业生存、发展的动力源和落脚点,十八届三中全会更是将其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为推进企业社会责任建设,促进社会、环境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企业必将增强服务意识,提升市场竞争力,开拓市场领域,企业需要自发地树立诚信的社会责任机制,积极参与企业质量信用评定。